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把冰雪梦照进现实,这款元老级游戏IP正在解锁“新任务”
2022-02-21 22:18来源:公益中国

冰雪运动从未像这个冬天这样成为真正的国民“顶流”。

从全民围观冬奥赛事,到冰雪场馆人山人海的排队盛况,“冰雪热”一路从线上烧到线下,滑冰、滑雪俨然已成为年轻人过年假期的“标配”,一时之间整个朋友圈不是在滑冰、滑雪就是在排队玩冰雪的路上,而室内模拟训练、滑雪模拟机等层出不穷的新玩法还让无法实地体验的人们也过了一把“冰雪瘾”。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其中,年轻人尤其是95后消费者,已经成为冰雪运动的主力军。据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自去年底至今年初,整个冰雪旺季,95后消费者占比超过32%(含00后)。

“三亿人上冰雪”的热潮背后,离不开各行各业对冰雪运动推广的助力,在向年轻群体的普及过程中,游戏正在把冰雪梦照进现实。

“次元壁破了”

在众多冰雪运动中,被称为“冰上芭蕾”的花样滑冰因其唯美的艺术表达、兼具力量与美感的观赏性受到了大批冰迷的喜爱。但由于技术难度和参与门槛较高,花样滑冰的“破圈”成为一直以来的一个难题。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其中,QQ炫舞系列游戏推出了花样滑冰主题系列活动,以游戏的形式,让这项传统冰雪运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魅力。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fee7eadee5dd25685cdf2c73f7142ac8.jpg

“单人联合旋转、抛萨霍夫三周、阿克塞尔两周连续跳、单跳后外点兵三周......”伴随着动感的bgm,一个身着红色战袍的美少女在冰上翩翩起舞,而在另一边,双人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和佟健正在为她指导动作。但他们所面对的并不是某位专业运动员,而是腾讯QQ炫舞的虚拟代言人——“星瞳”。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7ec395b11540f5cde0aee911d1ede2cd.png

2月19日,在腾讯冬奥特别节目《赢战冰雪》直播间里,星瞳化身女主播现场解说花样滑冰比赛,丰富的知识储备、机智幽默的表达让这个高颜值的虚拟偶像在专业评论员们面前也能carry全场,节目中,她与世界冠军庞清、佟健的同框互动更让不少网友直呼“打破了次元壁”。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5adaf56913133daea348252d49a89133.jpg

事实上,星瞳的任务并不只是赛事解说。身为庞清、佟健二位花滑世界冠军在虚拟世界的首位弟子,她的另一个的使命是成为花样滑冰安利之星,让游戏世界的玩家“种草”这项运动。

为了成为一个合格的推广大使,星瞳在花滑运动的学习上下足了功夫,在积累花滑运动知识的同时苦练花滑动作,并在B站完成了自己的“花滑首秀”。视频里,她的每一个动作都学得有模有样,单人联合旋转、阿克塞尔两周连续跳、单跳后外点兵三周......各种高难度动作手到擒来,优美的冰上舞姿引得不少路人转粉,视频的播放量超过了149万次,在数千条评论和弹幕中,“太美了”成了粉丝们发出最多的感叹。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bdfd4226b537c4bf131f31844b04b0b8.jpg

在星瞳成功拜师的同时,QQ炫舞花样滑冰主题系列活动也在线上开启。1月13日,《QQ炫舞》《QQ炫舞2》开放了全新的花滑主题场景,玩家可以在游戏中的滑冰场练习单人花滑动作,还可以实现双人花滑互动。在移动端,《QQ炫舞手游》也上线了“冰雪共舞花样年”主题活动,玩家完成规定任务可以解锁花滑动作卡等道具,感受花滑运动的魅力。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1f472866da1986dc5434363ec1594896.jpg

为了吸引玩家对花滑项目的兴趣,QQ炫舞系列游戏还将比赛的经典元素融入到了游戏的场景中,将庞清、佟健经典作品《追梦无悔》的比赛动作融入角色,并把参赛的服装以1:1复刻的形式在《QQ炫舞手游》中还原,让玩家的记忆瞬间回到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赛场。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758b98087da12f5a38594f81388552f3.jpg

在游戏的世界中,玩家们可以尽情体验花样滑冰美轮美奂的运动之美——旋转的优雅、跳跃的自若、托举的自然、抛跳的完美......游戏角色的一举一动将花样滑冰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舞蹈的轻盈、音乐的空灵、造型的精巧、服饰的绚丽,让屏幕之外的玩家仿佛一瞬间化身专业运动员在舞台上绽放光芒,享受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冰雪梦照进现实

在游戏中体验花滑运动并不是QQ炫舞花滑主题系列活动的终点,对游戏的设计者而言,让“冰雪梦照进现实”是他们更想要做的。

为了让更多用户在现实中走近花样滑冰,QQ炫舞系列游戏联合腾讯公益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共同发起了“起舞!捐出圆梦小冰花”公益活动。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a88591f87a35b04dc866a423028851e3.jpg

在这个活动中,QQ炫舞系列游戏通过鼓励玩家捐赠每日登录获得的“圆梦小冰花”为庞清佟健冰雪梦基金公益项目解锁善款,最终成功将10万元爱心善款捐赠给“爱滑冰冠军公益课”项目,帮助更多人零距离接触花样滑冰。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acd5da3c52b2cdc62ca4fb2a9b2f5c0c.jpg

不少游戏玩家表示,QQ炫舞系列游戏这次上线的活动改变了他们以往对公益的认知,让他们发现做公益不只是为扶贫、救灾等项目捐钱捐物,还可以通过玩游戏这样“开脑洞”的有趣形式参与其中。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72192e5987545d50ae8c5da2379e9b56.jpg

作为音舞类元老级IP,QQ炫舞IP已经迈入了第十四年。从当初80、90后的集体青春记忆,到如今95后、00后“Z世代”年轻人的聚集地,对许多玩家来说,QQ炫舞系列已不仅仅是一个虚拟的游戏,更是融入真实生活的数字场景。它的价值也早已超越了单纯的休闲娱乐,成为现实世界的呈现方式。

在QQ炫舞系列游戏发起的“炫出你的高光时刻”活动中,网友们纷纷在B站、微博、小红书等不同平台上分享着自己参与冰雪运动的精彩瞬间,通过游戏的桥梁,玩家们的冰雪梦延伸到了更广阔的真实世界中,游戏与运动的快乐终于跨越了虚拟与现实的屏障融为一体。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466591f430fbe01b9000dc37a34504aa.jpg

全球著名游戏研究者简·麦戈尼格尔在《游戏改变世界》一书中写到,“那些懂得如何制造游戏的人有必要开始关注新任务了,即为尽量多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现实生活。”QQ炫舞系列游戏无疑为这个观点做出了新的诠释。

进一步看,游戏的价值还不止于此。

由于不同于传统的文字、图像、视频的单向传播,游戏的沉浸式和交互性特点可以让传播的内容更加生动地被用户感知,轻松快乐的氛围下,人们更容易放下现实的顾虑,自由自在地体验和创造未知的世界,巨大的传播潜力让游戏在反映现实世界之外,更成为传统文化的全新载体。

在QQ炫舞系列游戏此前推出的岭南醒狮主主题活动里,星瞳从一栋岭南风格的传统建筑上顶着狮头出现,眨眼,高抬,俯身,探头一气呵成,最后以一声坚定的“幸会”游刃有余的完成了一段精彩的舞狮表演,形神、狮乐、步法……醒狮文化的灵魂融入到了星瞳的演绎中,也刻进了无数玩家的记忆里。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2de4d4ec5cc20089da7645f56b30dc08.jpg

数字场景里,传统文化在千万玩家的注视下重新焕发了活力,那些曾经被判定即将消亡的文化遗产在虚拟世界中被年轻人重新拾起。

QQ炫舞IP与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合作打造的数字版《雀之灵》,上线3天就创下了活动参与率占日活用户93%的新纪录,吸引了超过200万玩家体验孔雀舞,通过与游戏跨界,孔雀舞的文化传承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关注,这场新文创时代的IP“梦幻联动”也让地方的风土人情进入了年轻用户的视野。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20221/956c95e925cf5d2f522a42a99e8d3c54.jpg

正如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所说,游戏正在成为一种“超级数字场景”,在持续的技术革命和思维革新下,将会更好地连接虚拟与现实、过去与当下、时间与空间,成为人与人、人与社会更美好的连接方式。内容与科技的创新也将推动游戏的跨界融合,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风中的自由;审编:苒苒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公益慈善网”(域名zggycs.cn)的所有文章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的文章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
4、联系方式: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 电话:QQ:307991540 电子邮件:3079915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