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加强党建引领,禅城区基层党组织成社区治理“头雁”
2021-08-20 12:25来源:公益中国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基层居民自治组织的有效补充,物业公司、 业委会、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也先后加入社会治理中,并发挥了相当作用。然而这些组织由于自身力量单薄、资源分散等局限性,始终难以满足居民日益复杂化、个性化的公共服务需求。

为打破这样的被动局面,佛山市禅城区在探索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过程中,大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筹整合多方力量与资源的基层治理体系,依托小区党支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抓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构建出“让群众得实惠、党组织得人心”的和谐社区氛围。

发力共享社区建设展现党员担当

2018年,禅城区全面启动“共享社区”建设,依托“和谐共享社区”微信小程序、共享小屋等线上线下平台,打造以邻为伴、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社区生活共同体,这是禅城区探索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重要抓手之一。

为了让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共享社区建设,在禅城区各个党组织的大力发动下,区内大批党员下沉社区,先亮身份、先亮技能、先提供服务,以此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共建活动。目前禅城全区共举办各类共享活动6300余场次,共享物品近19万件,吸引了超10万人次党员群众参与。

此外,禅城区还充分利用辖区内158个社区共享小屋,将其建设为社区党群议事平台,对共享社区建设成果进行了更有效的运用。如塔坡社区党委依托“我的社区我做主”党群议事制度,通过居民推荐、社区居委审核、党员代表投票的方式,选出了社区首批14名居民议事会理事,居民议事会理事经常会在共享小屋内,针对具体社区议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师”、驻点直联团队、政府职能部门等社区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社区事务协商。

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禅城区内各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比如塔坡社区,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社区普君西片区居民通过协商合作,先后解决了小区加装电梯、清理出入口杂物、修复楼栋防盗门等“老大难”问题,有效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祖庙街道北江社区,通过党组织牵头、居民参与协商,决定引入“宠登记”专业科技服务,实现了爱狗居民与街坊的“人宠和谐”;石湾街道的怡景丽苑小区,在小区党组织的引导下,将小区内闲置的玻璃房作为共享小屋,先后举行了包粽子、写对联、老年人集体生日会等活动,有效活跃了小区气氛;南庄镇的河畔社区,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小区居民自发在接送孩子、开展文体活动上进行协作,邻里关系越发紧密。

 

“线上报到”凝聚社区党员力量

大批党员积极参与共享社区建设,这除了党员个人的责任担当,以“线上报到”为代表的工作创新同样功不可没。

在城市社区中,在职党员是社区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然而由于该群体平日忙于工作,加上各自隶属于不同的党组织,往往难以参与社区治理活动。为凝聚在职党员力量,禅城区提出了“八小时内服务单位、八小时外奉献社区”的理念,鼓励在职党员在业余时间投身社区治理,并在“和谐共享社区”微信小程序上,开设党员线上报到功能板块。

线上报到功能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党员线上报名、线上签到、线上公布活动实况的全链条监管,有效加强对党员“八小时之外”的精细化管理。目前全区已有约1.8万名党员实现线上报到,占全区党员数量的90%以上,实时记录了900多场、5万多人次参加的党员活动。

而在职党员也可通过线上报到,主动认领党组织发布的“微心愿”,积极参与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服务。自2020年6月以来,“和谐共享社区”小程序“微心愿”板块共发布“微心愿”861条,党员成功对接帮扶了680条。

 

组织前置夯实区域党建基层阵地

要真正在共享社区中发挥党员力量,离不开强大的基层党组织。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力量、使其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早在2014年,禅城区就开始探索“1+N+X”区域化党建,初步构建“统筹力量、共享资源、沟通党群、融合社区”的城市党建格局。2020年,禅城区全面推进“让组织贴近群众、让党员走进群众”的物业党建工作,通过推行“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实现小区治理走向善治。

目前禅城区全区所有物业小区已完成党支部建设,“红色领航”走向基层善治。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10日,禅城区在位于汾江南路的雅庭国际广场党委,建立了全区首个楼宇党委,基层党组织服务进一步前置。

此外,禅城区还以南庄镇河畔社区为试点,探索“党员楼长”机制。按照“楼栋选楼长,党员做楼长”的思路,目前全区物业小区8099幢楼栋中,已选出3501名楼长,其中党员1859人,党员楼长占比53.1%。

小区党支部和党员在物业小区治理中,不断发挥正面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力争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如祖庙街道南浦新村小区,在小区党支部和31名党员楼长的作用发挥下,实现了4个楼盘整合管理,小区环境“一月一小变,一季度一大变”。通过小区党支部和党员楼长,禅城区进一步夯实了区域党建的基层阵地,为推进全区共享社区建设和实现基层善治,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组织基础。

编辑:风中的自由;审编:苒苒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公益慈善网”(域名zggycs.cn)的所有文章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的文章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
4、联系方式: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 电话:QQ:307991540 电子邮件:307991540@qq.com